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2008年回顾--生活篇

200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年末大家都要总结一番,今年我的经历和变化也蛮多,就借这个时间也整理一下。

年度事记:
1月份:杭州下大雪,那时身心俱惫,却还要同时处理来自几个方面的事情,无法停止地思考。我想我那时过得很崩溃。在此谢谢大哥,二哥和runasea在那段痛苦的时间里的关心。也感谢coolpei的同事们的关心和分担我的工作。感谢兄弟们背后默默的支持和理解。

2月份:开始学着慢慢应付糟糕的生活状况,让自己学着静下来到具体的事中暂时忘掉其他的所有事。完成了老板交付的论文,完成了公司里的平台调整和硬件未来规划。开始和runasea一起讨论创业,讨论smart machine,讨论人生,开始看一些java的手机开发相关的书,也开始看perl的书。一切看起来还不错,但仅仅是在人前的表演而已。

3月份:发现自己需要时间和空间来真正的重新生活,为此向公司要求一周只上3天班,其余我自由。开始过起一周上三天班的日子,其余时间开始泡图书馆,开始认真的思考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幸开始听杜兰大学李志文教授的会计学课程和他开设的选修课,加上自己的经历,开始慢慢的给自己洗脑,寻找自己的心大概在哪里。再想自己的职业,事业和命业。当初的一篇blog记述了当时的心境:http://hi.baidu.com/fanfuns/blog/item/012768160f2b7c1c972b4331.html

4月份:二哥大哥和runasea由于无法为目标达成一致的意见而出现了不可协调的冲突,最终散伙,runasea继续自己的梦想为灵机奋斗,而大哥二哥出来开始做京东的校园代理。另一边,Coolpei的同事vagobond和老板mike最终还是由于相互的不信任也不得不最终很不开心的走散。曾经的他们都是因为共同的梦想走到了一起, 都为梦想付出了汗水和感情,但结局是大家都要承受走散的痛苦。慢慢的我开始终于想通了一些事,当时给了这样的总结:其实不管是合伙人散了,还是情人分手,还是员工辞了老板或者老板辞了员工,付出了感情,分手都会有阵痛的。这里面没有对和错,只是有些人爱的深了,痛的也会深一点。至此我慢慢的恢复了元气,开始真正的站起来重新生活,有时候甚至会感觉到人一辈子的时间太短了。亲身经历身边朋友的散伙和分手之后,发现这里面人的格局决定了一切,我开始思考关于人的格局的一些想法,发现自己需要提高自己的格局。由于帮助二哥大哥做过京东的校园代理,让我有幸有些了解到了快递行业和B2C行业;和runasea讨论灵机的未来发展,让我佩服他的为梦想奋斗的精神之余,也让我对手机游戏行业和SP业务有了初步的认识

5月份:和老板Mike谈了自己想辞职的想法,谈了很久,聊了我的选择,谢谢他的理解。比较幸运的拿到了intel的实习offer,之后就是coolpei公司的工作交接,zimp的工作的交接,学车和写论文。最后下旬了论文才差不多完成了一半,车的场地考也挂掉,呜呜呜,可怜被晒的又黑了一层的皮肤。没考过的一个原因是车确实开的不怎么好,但另一个原因是自己的心态不好。越想做好越做不好。还是随随便便点好。由于马上要离开杭州了,留了些时间玩了几天,和朋友兄弟吃饭,打球。离开曾经非常熟悉的一切还是非常的不舍得。

6月份:来到上海学着relocate.。6月2号intel报到,开始还是拘束,不过组内的同事们非常的nice,只可惜那个月他们非常的忙以至于都没有时间给我做training。有点象被丢掉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也没有人告诉你该做什么。而且6月份刚好是小组的f2f的会议,会比较多,我也跟着参加,但是基本上不知道他们在讲什么。之后就有个outing到宁波。故地重游,再次走过那些熟悉的地方让我知道我还是不懂怎么去把握自己的感情,还是不懂怎么去面对或者作出一个选择。不过不管怎么说,过去的一切已经让我懂了很多了,只是我还需要更多的成长。

7月份:感谢Hui同学,由于他的帮助,我能吃上自己做的感觉还可口的菜。公司的同事也基本上都熟了,开始读些code和写些简单的脚本。开始打球了,日子就过得非常的轻松而自在。

8月份:开始考虑写auto nightly build and test system。花了一周时间的考虑,然后开始差不多两周的时间天天写code,差不多在月底实现了主要的功能。好有成就感的一个月。很高兴自己做的东西能够对team有所帮助。为奥运会牙买加的疯子而惊叹!

9月份:把写好的build and test system部署实际的系统中,遇到了些问题,也在解决这些问题中学到了很多。回学校开始办理申请转硕,手续很简单,但过程却很漫长和煎熬,心里很担心,此后的事情确实证明了这点。下旬的时候爷爷离开了我,我赶回家都没能最后看一眼爷爷。记得春节在家的时候邻居指着我问我爷爷认不认得这个孙子(我的堂兄弟很多),他一开始答错了,后来马上就改了,我想他是认得我的,只是当时说错了。作为村里最老的老人,谁有资格不在我爷爷面前跪拜!爷爷留给我的印象就一直是那个无比勤劳的形象,哪个上百岁的老人能挑着扁担或者水桶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时光!最后火化的时候我几乎哭出来了,老爸对着火炉喊着:“爸,你快跑啊。。。”愿爷爷在天堂安好

10月份:国庆休假好好休息了几天,以前同事来上海玩顺便陪着逛了逛上海。第四季度的F2F会议开始,相比6月份的全然不知所云到这次终于感到有些收获。自己也在F2F会议上第一次用英文给了关于distributed build andtest system的presentation,被senior engineer challenge,确实我的系统在一些地方欠考虑,challenge没有让我受打击,反倒觉得有人批评和指正是个很好的学习的机会,而且特别是自己做的东西能够分享出来,感觉特别好。这个月开始找工作,一直想去的网易都没给我面试机会,倒是让我有些不爽。事实上的学校对我提交的转硕申请不给答复让我担心,我尽量让自己不考虑这些事,专注的看书和工作。

11月份:开始和mentor讨论设计build and test的report system的数据库架构,基本确定后开始着手数据库表结构和数据库相关的接口实现,这个过程让我对面向对象的编程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在有点担心找工作的时候很顺利的参加了vobile的面试和给了我offer(现在还记得那天从上海赶回杭州的时候下火车做公交车的时候看到杭州公交车上那么自然而关怀的相互让座,觉得这实在是太和谐啦,我当时就在想我今天肯定会很顺。后来也应验了,直接顺利的几轮面试结束,又匆匆坐上了回上海的火车,到家晚上11点多,然后睡觉。)研究生院也终于在接下来的几天通过了让我转硕的决议。哦,挺顺,很顺!下旬就开始忙碌的办理毕业等手续了。

12月份:顺利通过答辩,告别了念了7年的物理。真正做物理研究的时候没有觉得那些东西有多少意思,但离开物理真正在外面实习的时候才发现物理其实很有趣很有意思,跳出物理的圈子再想物理的东西,我好多竟然融会贯通了。挺感慨的是其实自己真正没有坚持做物理和当初的不怎么努力有太大的关联了。不管怎么样,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和做的选择,始终有种梦里梦外的感觉,很奇妙。我非常的想感谢我的导师,他曾经说过,不管我什么选择,他顶多不支持,但绝对不反对。太感谢啦。有幸认识了fairy同学,多么聪颖美好和让人快乐的女孩子啊,在她面前真的觉得自己的浅薄和小格局,对,没有格局,以后要多拿自己出来晒晒。很久没逛西湖,再次逛的时候发现原来西湖旁边的西泠印社是如此的精致。回到Intel继续完成数据库的接口和每天数据的存入,然后就开始和mentor做任务的交接。在圣诞节和teambuilding,和球友打告别赛,12月31号check out。It is hard to say goodbye。好吧,一个完美的结束。

在一贯的物理人严肃的文字里结束了我一年的流水帐,一年的时间有点长,所以我的流水帐也相应的长了。总结一番,2008年的生活,有痛苦,有宁静,有艰难,有乐趣。痛苦和艰难让我开始内化自己的心和学会从容,模模糊糊知道了自己的心的心大概在哪里。宁静和乐趣让我的生活开始个性和色彩。25年中活得最有意义的一年。

No comments: